close

人類和植物一樣幸福,愛情和雨水一樣幸福。(by海子) +10我喜歡

文/余仕開   同學于光華對我說,老同學,你跳槽后工作無著落,可到我哥公司應聘去,他公司目前好職位空缺幾個,待遇優厚。 我來到同欣公司。填寫好履歷和應聘職位表格,招聘小姐只看了一眼,盡管我大專學歷,又有相應的工作經驗,她還是說,你先到車間熟悉一段時間再說吧。說著,她又說你到財務部交納六百元押金。 我沒有做聲,默默退出了辦公室。我借應聘者可先熟悉公司環境之機,到各車間轉了轉,其間訪談了多名工人,聽到不同的呼聲。 晚上回到家,我梳理了所見所聞所想,就著公司大門口招聘員工牌子上刻印的招聘主任(即公司辦公室楊主任)的號碼發去一大堆短信,想引起他的注意,但楊主任一個短信也沒回。我很失望。 一個禮拜后,于同學找到我,說老同學,我跟我哥通過氣了,你可直接到公司上班去了,他現在就在他的辦公室里等著你呢。 我跨進于總經理的辦公室,他從辦公桌的抽屜里抽出一張報告單,說老弟,從即日起,你就是公司改革辦主任,按照公司辦公室楊主任的思路大刀闊斧地干吧。 我掃視從于總手上接過來的單子,里面寫的核心內容全是我發給楊主任短信里的建言。    +10我喜歡

作者/張玉庭   砍了樹能賣錢,此話不假。   但,只知砍樹賺錢意味著什么,人們卻常常忽略,于是大自然勃然大怒,通過“發大水”這個極生動的樣式給人們上了一課,這就是:你只要濫砍濫伐無視環保破壞了水土,鋪天蓋地的洪水就會立刻給你點顏色看看!   換言之,只要算錯了賬,你就肯定要吃苦頭。   請聽印度一位專家算過的賬:一棵50噸重的大樹,每年可以生產至少一噸氧氣,如果存活50年,則50年生產的臭氧價值為31250美元,防止空氣污染的價值是62500美元,防止土壤流失及增加土壤肥力的價值為31250美元,在調節與保持水水土方面的價值是37500美元,50年間為牲蓄遮風擋雨和提供鳥窠等方面的價值為31250美元,此外還能制造出價值2500美元的蛋白質。那么,假如把它砍掉呢?答曰:一棵樹平均只能賣60美元!   砍樹與養樹那一個更明智,答案豈不是一目了然?   讓我們再看另一段論證:綠樹是保持水土防止洪害的最大功臣,即:如果沒有森林,百分之九十的降水將會直沖江河!反之,一萬畝森林的蓄水能力則相當于一座庫容為百萬立方米的水庫!許多年前長江的特大洪水,不正是對上述觀點的一個極生動極正確的反證嗎?   因此,既便是建設急需木材,也沒有理由濫砍濫伐!   讓我們再往深里想想,這就是,人與樹的關系的確太密切了!不信細看樹葉的形狀,它的脈胳什么樣?是一排排極整齊的“人”字!還有《圣經》里的那個故事,當洪水洶涌而至,救了眾生的是什么?是用大樹做成的諾亞方舟!這太象一個精彩的暗示了!   人而無樹,其禍不遠。   人而無樹,其災必至。   人而有樹,其樂悠悠。   正所謂,大樹底下好乘涼,如無此樹,其苦何如?   再試想,砍樹容易種樹難,如果只知砍伐而忽略了養護,將無疑是一種最大的糊涂。責令長江上游立即關閉所有木材市場并立即無條件全面停止對天然林有砍伐,實在是大勢所趨。   有句挺不錯的詩:“所有美麗的故事,都長在綠蔭下。”其實不妨反做一句:“沒有綠蔭的地方,將會長滿無奈與悲哀!”   是的,面對綠樹,應該怎樣算賬才合理,的確太值得人反思了!   作者簡介:張玉庭執教于高校中文系《讀者》雜志簽約作家 +10我喜歡

作者:彪德福.瘦       端午節那天,在村口的小店里,啞佬三的侄子告訴我知道啞佬三死了。啞佬三的侄子說這話時神情淡然,像在說著一件與他無關的事情。坐在小店里閑聊的人似乎也對這件事情不感興趣,一點也不意外的樣子,繼續著他們的談資。          我很愕然,既在感嘆生命的消逝忽如燈滅,也在唏噓啞佬三活了一輩子卻永遠都是路人甲,連死去也無聲無息,換不來人們的一聲嘆息。我以為會有人通知我明天去祠堂幫忙操辦啞佬三的喪事,但沒有,也就是說,啞佬三的后事按村規習俗去辦­­——不用族人去送他的最后一程。          回家的時候,我故意經過啞佬三的家門,看見破敗的木門緊閉,四周悄無聲息,幾只蟲子在門口飛舞,陽光照射中,蟲子的翅膀在陽光下撲閃撲閃……          心中有一股莫名的悲涼油然而生。          我把啞佬三過世的消息告訴母親知道,母親的反應也很平靜,只是輕輕地“哦”了一聲,然后像在喃喃自語,說什么人就這么一輩子了。我忽然想到,啞佬三雖然不曾娶妻,但他有很多親人呀,應該可以有一個像常人一樣的喪禮吧。于是問母親:“啞佬三又不是一個人,怎么就不能讓親人送送他呢?”母親放下手中織作的竹笪,說:“寡佬嘛,無子送終就是這么回事了。雖然我知道習俗是這樣,沒結過婚的人死后不會有人送終,連他的山墳也不能讓還沒娶妻的人去拜祭,但母親說出這話時,我還是覺得有點世態炎涼的郁悶。       一個走完一輩子不容易,尤其是啞佬三這一代人,經歷過饑荒的年代,風里雨里走過來,實在是在苦水里泡大的。現在塵歸塵、土歸土,雖然不曾娶妻生子,但畢竟也活了七十多年呀,為什么要用不婚這一點與其他人區分開來,讓他的喪禮連一聲哭喊也沒有,是不是有點不近人情了呢?          從我記事那時開始,就知道啞佬三是個啞巴,但他并非完全不能說話,他可以結結巴巴地說些簡單的對話,只是含糊不清而已。話在他的喉頭咿咿呀呀,加上手勢,村里的人基本上都能明白他想要表達的意思。他的不會說話不知道是天生還是后天所造成,反正我從來不覺得他可悲,因為他除了不能說話之外,其他的與平常人并無兩樣。       他身高體壯,人又勤勞,是他家里的的勞動好手,比許多人都要能干。時至今日,和我同齡的人還經常拿小時候偷啞佬三瓜菜被追打的事情取笑對方,揶揄對方不知好歹、狗眼看人低。其實,在我的認知里,啞佬三是個讓人又恨又怕的人,根本與身有缺陷遭人岐視搭不上邊。       小時候,我的眼里啞佬三的菜園十分神奇,一年四季瓜果不斷,怎么都吃不完。如果說起啞佬三,首先想到的還是他的菜園,印象太深刻了,因為他的菜園里好像什么都有,說得出說不出的瓜菜都有。因此,我經常打他菜園子的主意,伙同小伙伴們想著法子去偷點瓜果來解解饞。可是,啞佬三人比較吝嗇,知道他的菜園子惹人眼熱,于是處處提防,一刻也不放松。       為了防盜,他在園子布荊棘、裝玻璃倒刺、種刺藤,甚至丟很多動物骨頭在籬笆墻根嚇唬人。留給我們出手的機會并不多,我們只能看著他家的小孩子拿著黃澄澄的果子滿大街啃而把我們饞得口水橫流。偶爾得手了,啞佬三很快就會知道,拿根棍子把我們攆得滿村子亂竄。他還會上門討要說法,手拿鐮刀,呲牙裂嘴,呀呀大叫,樣子怪嚇人的。正因為如此,雖然我們極度眼熱于他的菜園子,可是忌憚他的異于常人的兇狠,所以從來不敢貿然動手。啞佬三還記仇,能記住所有偷過他東西的人,見著面就沖人家吼,甚至作勢要揍人。反正誰惹他他都會不依不饒,我們怎會不怕他呢?          按他年輕時的勤勞能干,雖然身上有點小缺陷,但也應該不至于娶不上老婆的,可他就是沒成家,一直和他的母親生活。那個缺吃少穿的年代,如果嫁給了啞佬三,應該不用擔心會餓肚子,之所以娶不到問題,可能是因為他不光是個啞巴,而且腦子也有點問題所致吧。          我長大以后,基本上沒有和啞老三有過語言上交流,甚至遇見的機會也很少。可每次看見他他都是一個人,背著手,在村里慢悠悠地走著,見誰也不說話,仿佛他的世界里只有他一個人。我有時會想,如果他能說話,他的人生會是另一番境況嗎?我想一定會,起碼走起路來也風風火火吧。大聲說、大聲笑,去廣州、去北京,穿皮鞋、穿牛仔……他現在最想要什么呢?想要會說話?想要成個家?會不會埋怨上天對他的不公?有沒有為他的以前有過那么一丁點的自豪?          我相信,如果他不是個啞巴,他的命運一定會被改寫,就算不能成為大富大貴的人,但起碼百年后一定會有一個與他人無異的喪葬之禮。          可惜,這些都是如果。          第二天,我要出發他鄉了,我背著背包經過啞佬三家門口,發現那扇發黑變霉的木門依然緊閉著,四周依然靜悄悄。沒有喪事的人聲嘈雜,更沒有香燭煙霧彌漫,一如昨日,仿佛什事也沒有發生過。而事實上,這間老房子的主人已經離世,結束了他一生的使命,正躺在屋子里,等待殯儀館的車子來把他拉走。           這時候,走來了兩個小孩子,把玩著手里的玩具,玩具不小心飛到了啞佬三的門口,兩個小孩子若無其事地走過去,撿起來,又若無其事地走了。          連小孩子都不覺得啞佬三的死是一回事,若他泉下有知,應該是悲還是喜呢?          走到村口,我問一位堂兄:“為什么一點動靜也沒有呀?”堂兄顯然不知道我在說什么,他問:“什么動靜?”我說:“啞佬三呀。”堂兄笑了一下:“他情況特殊,民政局會搞定。”          過了一會,啞佬三的親人們出現了,圍在路邊的樹底下商量著什么。就這樣,靜悄悄的,沒有一點儀式。習慣了送葬的熙熙攘攘、紛紛擾擾,現在驟然發現原來喪葬可以這冷冷清清地,突然覺有點奇怪、有點詭異。          天氣很熱,太陽毒辣地炙烤著大地,知了在樹上聒噪,人民在樹底下說話,汽車轟鳴而過……          時間緩緩流逝,不會為誰停留半秒。          我坐上了前往他鄉的城軌,列車飛馳,景物在車窗外飛快地掠過。          坐滿人的車廂一片沉寂,車上的人或玩手機、或聽耳機、或閉目養神,除了客上客下時的短暫騷動,大家都目不斜視,各自在自己的世界里云淡風輕,就算是面對面地坐著也彼此不瞅不睬。          忽然想到,人天生就是一個個體,各自帶著自己的思想和人格,就算是至親的人也叫別人。有一天要離開這個世界,也絕不會捎帶上誰,什么親情、友情、愛情,都是身外物而已。死了就死了,后人對他所做的一切,他一概不知道,像一陣風,消失得徹徹底底,對死者所搞的喪葬儀式,對死者來說沒有任何意義,生者大搞排場表達哀思,都是生者的一廂情愿而已。          這樣想來,啞佬三的喪葬靜悄悄,并沒有什么不好,結束了的事就讓它安靜地了結,不去驚動任何人。或許,這是一種積極的態度,獨立于世,在事事講究禮數的當下,能安靜地死去,并沒有多少人可以做得到。          什么因得什么果,一切都有定斷。啞佬三既然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做了一個卑微的人,那么,卑微地死去也在情理之中。          愿逝者安息! +10我喜歡


張惠如的2021評價推薦81107吳向韋的每日新聞97319禹冠芬周年慶優惠陳曜宇的好物推薦平台77812劉培倫的優質推薦評比35437吳婕妤最推薦的好物謝登蕙2021嚴選好物陳禹源的推薦評比好物38040
人生路上的相遇 吳俊惠的優惠好物63993【人生行吟】羅迦瑋:珍惜自己的歲月 傅尚妍直播開箱推薦3348454304人生該擁有的要努力爭取 (2) (3) 蕭柏宇的優惠好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p79pc84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